章六十七、

【绝勇第十一

  云梦多湖,驻镇此地的第一大仙门世家云梦江氏的仙府“莲花坞”,便是依湖而建的。

  从莲花坞的码头这边出发,顺水划船不久,便有好大一片莲塘,叫做莲花湖,怕是有数百里。碧叶宽大,粉荷亭亭,挨肩擦头。湖风吹过,花摇叶颤,仿佛在频频点头。清新娇美之中,还有几分憨态可掬。

  莲花坞不似别家的仙府那般不食人间烟火,大门紧闭,方圆几里之内都不允许普通人涉足,大门前宽阔的码头上时常有卖莲蓬、菱角、各种面点的小贩蹲守,热闹得很。附近人家的孩童也可以吸着鼻涕偷偷溜到莲花坞的校场里,偷看练剑,即便被发现了也不会被骂,偶尔还能和江家子弟一起玩耍。】

 

新的一段开头就把聂怀桑读蒙了,莲花坞好啊,以前没少听魏兄、江兄说莲花坞怎样怎样的,他也曾经被说的心痒好奇,然而却总是没什么机会去领略一番云梦风光,后来便是温氏大祸去不得了。但是现在,不是在说含光君、夷陵老祖金陵台遭围困逃脱的么?还有我大哥的案情获破、沉冤昭雪、报仇雪恨呢呢呢?怎么就写到云梦了?!

 

只是一抬头,聂怀桑便发觉云梦几人那边的气氛着实算不上好,略打量了一圈在座各位,便老老实实闭口不语了。

 

才刚刚‘叛逃’云梦不久的魏无羡闻此便知,读到这个莲花坞并不是现在的莲花坞。人人都说重建后的莲花坞,光鲜亮丽、气势无比,是更进一步,是焕然新生,可在他看来却是面目全非。再怎样修缮补葺,也比不上以前的其乐融融,终究是物非,人也非。

 

江澄眼中的灵动也瞬间凝固了,手指下意识地抚上了套在指间的紫电,阿娘、阿爹,师弟们,还有以前的莲花坞……

 

江厌离伸手挨个轻抚了一番两个弟弟,才道:“阿爹阿娘会以你们为傲的!”

 

江澄愣怔着,半晌才点了点头。

 

魏无羡抬头回了一个笑脸又往后靠在了蓝忘机身上,如今的他,已经没办法厚着脸皮认下这话了。

 

晓星尘暗道,这就是师侄长大的地方吗,听起来要比其余仙府亲近人烟的多了,只是他们为何都是这般情状?

 

【魏无羡年少的时候,常常在莲花湖之畔射风筝。

  江澄紧紧盯着自己的风筝,不时瞅一瞅魏无羡的那只。魏无羡的风筝已经飞很高,可他还是没有动手挽弓的意思……眼看风筝已经快飞出自己有十足把握能射中的距离,江澄一咬牙,搭箭拉弦,白羽嗖的射出……江澄眉头一展,道:“中了!”随即,他道:“你的飞了那么远,还射得着吗?”

  魏无羡道:“你猜?”他这才抽出一支箭,凝神瞄准。弓弦拉满崩然松手。

  中!

  ……一群少年都把弓收了起来,跑去捡风筝,排名次。落得最近的就是最差的,每次最后一名都是排行第六的师弟,照例要被嘿嘿哈哈地取笑一番,他也脸皮极厚,毫不在乎。魏无羡那只落的最远,紧挨着他的就是第二名的江澄的风筝,两人都懒得去捡了。】

 

魏无羡眯起眼睛又笑了起来,掩住了眼角的一丝湿润,他想起自己那个每次都是最后一名的师弟六小胖了,同样是云梦江氏的弟子,怎么就单单他的箭术能差到那种程度呢,莫不是他这个大师兄尽到督促教导之责?可如今,也只能在逢年过节的时候给他们多烧柱香了……

 

聂怀桑腆着脸道:“魏兄、江兄的箭法真是一如既往的好哈,不愧是清谈盛会上的箭术前甲!”

 

江澄却是用鼻子‘哼’了一声以作回应,带上他作甚,他可没得过什么前甲!

 

魏无羡嘻嘻道:“那当然啊,想当年本老祖可是力压蓝氏双壁和金孔雀,稳坐射箭大会头名一甲呢。”

 

四甲蓝忘机看着他的后脑勺,眼中一片柔和。

 

三甲金孔雀,呃金子轩,难得没有什么不服气,姓魏的箭术不错,这估计也是为数不多的让他不反驳的地方。

 

聂明玦几乎要叹气,这蠢弟弟,什么时候也能拿个头名回来,大概老头老太太都能兴奋得棺材板儿按不住了!

 

【一群少年冲进建在水面上的九曲莲花廊,正在飞檐走壁地打闹,忽然闪出两个身姿窈窕的年轻女子……众少年一见这两名女子,心里都叫糟糕……

  她们往两旁分开,从后面走出一个佩剑的紫衣女子来。

  ……江澄见到她,露出笑容,叫道:“阿娘。”

  其余的少年则恭恭敬敬地道:“虞夫人。”

  虞夫人就是江澄的母亲,虞紫鸢……虞夫人出身望族眉山虞氏,家中排行第三,又称虞三娘子,在玄门之中有一个名号“紫蜘蛛”……年少时便性情冷厉,嫁给江枫眠后也常年夜猎在外……而且她在莲花坞的居所和江枫眠是分开的,独占一带……两名年轻女子金珠、银珠都是她的心腹使女,总不离身。

  虞夫人扫了江澄一眼,道:“又在疯玩?过来给我看看。”

  江澄挨到她身边,虞夫人纤细的五指捏了捏他的手臂,在他肩头啪的一拍,教训道:“修为一点长进也没有,都快十七岁了,还像个无知幼子,整天只知道跟人瞎闹……你以后可是要做江家家主的!”

  江澄被她拍得身形一晃,低头不敢辩解……虞夫人骂道:“又是这幅模样!你若是自己不求上进,就不要拉着江澄跟你一起鬼混,带坏了他。”

  魏无羡惊讶道:“我不求上进吗?莲花坞里最上进的不就是我吗?”

  ……一听这话,虞夫人眉心现出一道煞气,江澄忙道:“魏无羡,你闭嘴!”他转向虞夫人,道:“不是我们想窝在莲花坞里射风筝……待在家里不出去惹事、跟温家人争抢猎物,这不是您和父亲交代过的吗?”

  虞夫人冷笑道:“只怕这次是你不想出去,也得出去了。”……】

 

魏无羡双手无意识地慢慢握紧,冷声道:“这是,温氏设立教化司那会儿?”

 

还在念着自家大哥头颅冤案的聂怀桑心不在焉地道:“哦,就那一句背不背的话题,又转回了这段前事过往,是吧?”这话刚说出口,他便自察不合时宜得很,连忙以扇掩口,恨不得时光倒流或者立马上身一种能吃回刚刚这话的神功!

 

只因,温氏设立教化司,正值姑苏蓝氏仙府云深不知处被烧、家主青蘅君重伤身亡之际,紧接着就是云梦江氏一夜之间被血洗、仙门百家被迫开始射日之战、夷陵老祖浴血而归……

 

此时此刻,不止是云梦几人气氛不好了,连在座的蓝家人,除了景仪这个小娃子,都是面如凝霜、眼如冷箭,眼看就要寒冬飘雪了都!

 

聂怀桑不自觉地瑟缩了一下,还收到大哥一枚严厉警告的眼神。

 

聂怀桑:大哥我真不是故意的你信吗?

 

金光瑶轻笑,揭秘了清河聂氏、曝光了兰陵金氏,接下来自然是云梦江氏和姑苏蓝氏。于他来说,要说有什么庆幸的地方,大抵就只是射日之征前没有进金陵台、免了这场被‘教化’的无妄之灾了。

 

薛洋也打起了精神正襟危坐,双眼也奕奕有神地盯着不见一字的天书石壁,世家子弟领头人物变成夷陵老祖的秘籍什么的,洗耳恭听!

 

白雪观作为射日之征中为数不多未被波及的净土,宋岚又当时因当时修为新进正值闭关之时,故对此战前因后果多是道听途说,了解得并无多深刻。但毋庸置疑的是,岐山温氏,多行不义、咎有应得! 


评论-27 热度-2025

评论(27)

热度(2025)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纳兰杀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