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七十八

【……江枫眠收回目光,道:“近日他们正在庆贺……温晁以一人之力,斩杀了屠戮玄武妖兽。”闻言,魏无羡险些从床上滚了下来:“温家杀的?!”

  江澄嗤笑道:“不然呢?你还指望他们说是你杀的?”

  魏无羡道:“温狗胡说八道臭不要脸,明明是蓝湛杀的。”

  江枫眠微微一笑,道:“是吗?可巧,蓝家二公子却对我说,是你杀的。那到底是谁杀的?”

  魏无羡道:“算咱们俩都有份吧。但是主杀是他。我就是钻到妖兽的壳里把它赶了出去。蓝湛一个人在外面守着,跟它磨了三个时辰才拖死它。”

  ……江澄听着,神色复杂,半晌才道:“跟蓝忘机说的差不多。这么算来,是你们俩合力杀了它。是你的就是你的,都推给他一个人干什么。”

  魏无羡道:“不是推。就是觉得比起他来,我确实没出什么力。”

  江枫眠点头道:“做的不错。”

  十七岁便能斩杀四百余岁的巨型妖兽,又岂止是“做的不错”的程度。

  江澄道:“恭喜你了。”……魏无羡就知道,他这是酸劲儿又泛上来了。……魏无羡哈哈笑道:“可惜了你不在。不然这颗头也有你一份了。你还能跟我说说话解闷,我的妈这几天跟蓝湛对坐着把我活活憋死了。”】

 

江厌离微笑,拿手指戳了两下江澄的手背。

 

被亲姐揶揄的江澄嘴角颇为不自在地抽了抽,虽说魏无羡猜的不错,他当时确有这种想法,可是居然就这么被人给读出来了,那什么,也还是有几分窘迫的。

 

读书人聂怀桑也挠了挠额头,嘿嘿笑了两声,才和魏无羡搭话道:“魏兄,你和含光君还真是心有灵犀哈,呵呵。”

 

魏无羡略望了一眼,便将江澄和聂怀桑的窘况收归眼底,指尖绕着蓝忘机的几缕青丝,毫不客气地笑道:“那当然。”

 

蓝忘机淡声道:“‘对坐几天,差点活活憋死’,嗯?”

 

魏无羡:“……”

 

晓星尘启唇欲将说些什么,身后便传来那位温姓女医师的声音,似是在教训那位死去却被师侄催尸唤智的弟弟。

 

“每次看到温晁那一坨厌物,就会由衷觉得,你长成这样已经很是对得起我了!”

 

晓星尘:“……”他们是亲姐弟没错吧?

 

聂怀桑:“……”有一种是在说我的感觉,转头看了眼他大哥,我去,大哥你刚刚是点头了吧,就算动作小到几不可查了那也是点头了吧Σ( ° △ °|||)

 

【江澄道:“憋死你活该。你就不应该强出头……要是你最初没有动……”

  突然,江枫眠道:“江澄。”……江枫眠并无责备之色,但神情却由方才的平和转为凝肃了。他道:“你知道方才自己的话有哪里不妥吗?”…看着江澄口不对心、略不服气的模样,江枫眠摇了摇头,道:“阿澄,有些话就算生气也不能乱说。说了,就代表你还是没明白云梦江氏的家训,没……”

  一个冷厉的女声从门外传来:“是,他不明白,有什么关系啊,魏婴明白就够了!…‘明知不可而为之’,可不就是像他这样,明明知道会给家里添什么麻烦,却还要闹腾!”…虞夫人冷笑道:“……我把话放在这里了,你们等着看,他总有一天非给咱们家惹出大乱子不可!”

  江枫眠起身道:“我们回去说话。”

  虞夫人道:“回去说什么?回哪里说?我就要在这里说……江澄,你过来。”江澄夹在父亲和母亲中间,犹豫了片刻,站到母亲身边。虞夫人抓着他的双肩,推给江枫眠看:“…你好好看清楚,这个,才是你的亲生儿子,莲花坞未来的主人。就算你因为他是我的生的就看不惯他,他还是姓江!——我就不信你不知道外边那些人怎么传的,说江宗主这么多年了还对某某散人痴心不改视故人之子为亲子,都猜测魏婴是不是就是你的…”

  江枫眠喝道:“虞紫鸢!”…两人出门理论去了,一路虞夫人的怒声越发高涨,江枫眠也是强压火气与她争辩。】

 

一时间静默无言。

 

依旧尴尬的聂怀桑又抠了抠扇子,江家上一代长辈的两口子恩怨……的,呃要是现在说不想读,应该不会被大哥教训吧?

 

半晌,晓星尘叹气,“依师侄所言,藏色师姐已故去多年,怎的还有这些似是而非、混淆视听的流言蜚语呢?”

 

蓝启仁难得开口道:“应是小人作祟,且有虞夫人太过在意的缘故。”

 

还在自责自己惹出乱子的魏无羡闻言抬首,难得有几分踌躇,犹豫着道:“叔……先生,见过我娘亲吗?”

 

蓝启仁屈尊瞥了他一眼,又转开了视线,才道:“作为出山的抱山散人之徒,岂是默默无名之辈,自是见过。”不等魏无羡再吞吞吐吐地问下一句,又接着道:“藏色散人下山,名动当时仙门百家,与前江宗主引为知己,同云梦魏长泽共结连理,曾也是佳话一则。”

 

魏无羡还在巴望着,第一次期待蓝老头儿能多说些话,他的父母,他自己都早已没了印象。然而,叔父大人只是捋了两下胡子,又开始闭目养神了!

 

还有呢?他娘美不美,是不是像师姐一样温雅可人?他老爹俊不俊,是不是修为高深坚实可靠?求再多说两句啊喂!

 

蓝启仁:老夫岂是长舌之辈!总归你这泼皮就是魏、藏二人在世模样罢了。

 

蓝曦臣头一次见叔父名为淡定实则那啥的表情,再看一眼弟弟怀中快要僵化的人,无言以对中。

 

晓星尘不忍师侄受打击的模样,拍拍他的额头,再次承诺若下山便携临摹画像的事。

 

蓝忘机默默盘算,等晓道长带画像还不知是何年月,或许回去之后可以拜请叔父赐下丹青?

 

【…魏无羡只得滚下了床,拖着又酸又僵的身体追上去…魏无羡大怒扑上去一把掐住他脖子:“听到了还不应!找打!”江澄骂道“滚回你床上躺着去!”

  魏无羡道…搭着江澄的肩,硬是把他拉到走廊边的木栏上一起坐下,道:“咱们摊开了说,不要别别扭扭的心里藏着东西。你是江叔叔的亲生儿子,未来的江家家主。江叔叔对你自然是要更严厉的。”江澄斜着眼睛看他。魏无羡又道:“可我我是别人家的儿子,爹妈都是江叔叔的好朋友,他对我当然要客气一些。这个道理你肯定明白吧?”江澄哼道:“他对我并不是严厉,只是不喜欢。”

  魏无羡道:“哪有人不喜欢自己亲生儿子的?……”

  江澄道:“就是有。他不喜欢我阿娘,连带也不喜欢我。”

  这一句,还真是难以反驳…云梦江氏立家先祖江迟乃是游侠出身,家风崇舒朗磊落,坦荡潇洒,虞夫人的精气神与之完全背道而驰。而江澄模样和性子都随母亲…从小诸般教导始终调不过来,是以江枫眠一直表现得似乎不是太青睐他

  江澄掀开魏无羡的手,站了起来,发泄道:“我知道!我不是他喜欢的那种性格,他觉得我不配做家主,不懂江家的家训,半点没有江家的风骨。是!你和蓝忘机合力斩杀屠戮玄武,浴血奋战!了不起!可是我呢?!”他一拳砸在廊柱上,咬牙道:“…我也是奔波数日,精疲力竭,一刻都没有休息过!”

  魏无羡道:“家训算什么!…做家主就一定要受家风、从家训?…就连姑苏蓝氏也出过蓝翼这种异类,可谁敢否认她的实力和地位?…”

  ……魏无羡重新搭上他的肩,道:“将来你做家主,我就做你的下属,像你父亲和我父亲一样。姑苏蓝氏有双璧算什么,我们云梦就有双杰!所以,闭嘴吧。谁说你不配做家主?谁都不能这么说,连你也不行。敢说就是找揍。”】

 

蓝启仁:你们说话就说话,牵扯我蓝氏先祖为何!

 

江澄面色几经变化,终是又黑了下去,自嘲道:“言犹在耳啊,如今姑苏双壁仍在,云梦已无双杰,这些话大概都被狗吃了吧,呵!”

 

听着这段的魏无羡垂下眼睫,双手也慢慢握了紧,然而听到江澄说的‘被狗吃’三个字还是忍不住哆嗦了一下,而后沉默片刻,魏无羡道:“对不起。我食言了。”

 

江澄吼道:“我-特-么缺你这句‘对不起’吗?!”他要的是解释,是他自始至终都瞒得紧紧的解释!

 

可魏无羡却还是不吭声。虽然目前这块破石头上的内容看来,露馅儿是迟早的事,可江澄一个争强好胜到逼近极端的人,如果得知了这件事,终其一生,都会郁郁不快,痛苦难堪,无法直视自己!魏无羡默默思量,也许能瞒的下去呢,反正他不进棺材不落泪么。

 

被江厌离拉了一把的江澄深吸一口气,伸出食指对着他狠狠点了点,一脸有账慢慢算的表情!

 

魏无羡:真要知道了你才没心情和我算账呢!

 

聂怀桑摇扇,想当年的世家公子榜前五,姑苏双璧与云梦双杰就占了四位,即便如今魏兄明面上已叛逃,可双杰间的羁绊不是一句叛逃便能了结了的,‘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啊,可惜以往他没能助大哥一臂之力。

 

聂怀桑道:“江兄啊,我想你对前江宗主当是有所误解,我就不止一次听过江前辈言‘犬子虽稚,待日后可任’的话,不信你问蓝先生还有我大哥!”

 

聂明玦蹙着眉颔首点头示了意,只觉这江晚吟太过拘于小结,又斜睨了眼插了一脚的蠢弟弟,什么时候听说的,还不止一次?

 

聂怀桑眼疾手快地用折扇挡了脸,吹了下口哨,权当没看到他大哥看过来的眼神。 


评论(60)

热度(207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纳兰杀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