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八十六、

等聂怀桑重新开始往下继续读的时候,魏无羡趴在蓝忘机怀里,对着眼前鲜红欲滴的耳垂发呆,显然还没从自己被人强了个嘴儿的事实里反应过来。

 

我被人强了?还是蓝忘机那个小古板?我还觉着挺舒服的?哎哟还有似曾相识的错觉是怎么回事儿?哈哈做梦还没醒呢吧!

 

【…温宁进门来了…那身炎阳烈焰袍率先映入了江澄的眼帘,他瞳孔刹那骤缩。江澄一脚踹到温宁身上,踹翻了药碗…江澄倏地转向魏无羡:“监察寮?!你自投罗网?……不是?那你在监察寮里干什么?你怎么到这里来的?你别告诉我,你求助于温狗?!”…江澄已经根本听不进去人话了,他已是半疯癫的状态,掐着魏无羡的脖子狂笑道:“魏无羡,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魏无羡!你!你……”突然,划过一道银光,江澄脑袋被扎了一针,立刻又躺了回去。温情旋身关上门,怒声低喝…仿佛见到了救星,温宁叫道:“姐姐!”

  ……她把利害关系说得这么清楚,就差指着魏无羡的鼻子说你们赶紧滚不要留在这里拖累我们了。若受伤的是魏无羡,或者救他们的是别的人,他此刻一定硬气地道一声后会有期,立即走人。可现在受伤的是江澄,非但受伤,还失丹了,精神极不稳定,无论如何他都硬气不起来…魏无羡只能咬牙沉默不语。

  温宁道:“可是,可是是温家的人……”温情打断他道:“温家做的事不代表我们做的事,温家造的孽不代表要我们来扛。魏婴你不用这样看着我。冤有头债有主,我是夷陵这边的寮主,可我是受命上任,我是医师药师根本没杀过什么人,你们江家人的血我更是没沾过手!”确实,从没听说过温情手下出过什么人命或惨案,只有各地都盼着她去接手的。因为温情是温家人中难得行事作风正常的人,有时还能在温若寒面前说几句好话,口碑一向不错。

  …温情道:“…等他伤养好了再拔,之后赶紧的走。我可不想和温晁打交道,尤其是他身边那个女人,我看了恶心!”她说完果断出了门…门外抛进来一包药材,温情远远地道:“刚才你那弄的是碗什么鬼药,重煎!”】

 

其实早在读到这里之前,有些事情该确认的众人大多已经确认过了。比如,温情一脉是医者,追求的是歧黄之术,不是杀人之道,并无涉未人命;比如,虽然话说的不太好听,但这姐弟二人确实冒着生命危险对对江澄和魏无羡伸出了援助之手。

 

在座与温氏有仇怨的各位,聂姓兄弟的杀父之仇、蓝氏一族迫烧仙府之怨,更有江家众人的灭族杀身大祸,本应大多随着温若寒身死、不夜天城倾覆而随之湮灭。只是,他们曾经,都对如今残余的温情族下,或多或少都有过讨伐株连,在这无字天书石壁前,亲耳细听后,几分愧疚油然而生。

 

他们相互对视一眼后,不谋而合地同时起身,抬手越过呆坐的魏无羡,向他身后温情温宁两人一番拱揖、致歉。

 

一同行礼的人甚至还包括金子轩,以及在金子轩和聂明玦注视的目光下也站起身来的金光瑶。

 

兰陵金氏大抵是和温氏最没啥恩怨情仇可谈的了,然而却是迫害所谓‘温氏余孽’最多、以及接受前温氏客卿、附属家族最多的一方,何其讽刺!

 

金子轩行礼的时候简直满脸烧红,带了点磕绊地给出‘回去后尽力补偿’的承诺。

 

温情是抱着两个小娃娃站起身受了这一礼的,替她已经成为凶尸的弟弟,还有无辜枉死的其他族人受这一歉礼。但对于金子轩所诺的‘补偿’却摇头推拒了。

 

“我们虽然的确没有沾染过那些是非仇怨,可从前一直受到温氏庇护是不可争辩的事实,现在也算是为以往、为多年前还算侠义之辈的温氏先祖赎罪祈福了。乱葬岗虽然怨气纵横、要自己搭房盖屋、还长不出什么品级好点儿的草药,好歹普通修士上不来、高阶修士不屑来,我们有这样一个隔世绝尘的安身立命之处已经很不错了,当然要是你们四大家族的人彻彻底底忘了我们的存在就更好。”

 

温宁表示,姐姐说得对,乱葬岗挺好的,虽然他还没好好看过乱葬岗。

 

魏无羡叹气,“情姐啊,你这是在夸我,还是在贬我呢?”

 

温情瞥了一眼又没骨头靠着的人一眼,“我哪句话是提你的意思了?”

 

魏无羡:“……好吧,我自作多情了。”

 

  【…他知道,这对姐弟一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个主动伸出援手,都是冒了极大风险的…江澄头上插着那根针,昏睡了三日。身上的骨头和皮外伤都养好了…魏无羡也想了三天。三日之后,魏无羡告别温宁,背着江澄,走了一段路,向一位守林人借了一间小屋子。

  他关上门,把江澄头上那根银针拔掉。过了好久,江澄才睁开眼睛…动也不动…仿佛一心求死…魏无羡坐在塌边,看了他一阵,拍拍腿,站起身来,开始忙里忙外。傍晚时分,他终于做好了一顿饭,摆上桌,道:“起来。吃饭了。”

  “你不补充体力,怎么去拿回你的金丹。”

  …“有办法。”“你不是早就知道,我母亲藏色散人是抱山散人之徒吗?”

  “你是说……你是说……”

  “我是说,我知道‘抱山’,抱的是哪座山。也就是说,我可以带你去找抱山散人。”“……可是、可是你不是不记得小时候的事了吗?!”

  “我并不是全部不记得。我一直记得有一个女子的声音对我重复,告诉我一个地点,还有一些事。这个声音说,如果今后遇到了万不得已的情况,可以到那个地方,上那座山,求助山上的仙人。”

……他拿出一条布巾,蒙住江澄的双眼,再三叮嘱道:“千万,千万不能睁开眼睛。山上没有猛兽,宁可走慢点,摔倒了也不能拉下布巾。绝对好奇不得。记住,咬死了说你就是魏无羡。问什么你都知道该怎么答吧?”

  ……看了一会儿江澄缓缓挪动的背影,他便转了个身,走了另一条山路。】

 

晓星尘听了这些话,不得不承认一件事,“无羡师侄,你讲谎话、说妄言的本领真高,连我都要相信了。”虽然他知道师尊没有这样的神通,山上师门众人脾气也很好。

 

江澄眸色晦暗,就是这样逼真的谎言,救回了他,断送了曾经江氏的大弟子。

 

魏无羡本人只是再次掩嘴哈气,迷糊着胡扯道:“我也不算说错了,修者对女修士不是都尊称‘仙子’吗,当时山上本就有一个‘温仙子’本仙的么。”嗯羡羡还记得,温情曾是仙门百家中数得上号的仙子。

 

蓝忘机低头盯了片刻,最终也只是伸手拂过了怀里人鬓角的碎发。

 

一听见‘仙子’二字,众人脑中立即蹦出了吐着鲜红长舌、把夷陵老祖吓得怂一比的黑鬃灵犬,日后金家下一代小金凌养的那条狗。

 

温情没听过这茬,不然等着魏某人的一定不是靠着含光君打盹儿的安逸,而是岐黄神医的爆炒银针了。

 

然而妙手温情目前确实不知道,只是对着众人看过来的复杂眼神,很是云淡风轻地道:“哪有什么‘仙子’,有的不过是蒙您老祖大人伸手庇护的落魄医师罢了。”

 

温宁在旁边欲言又止,还是什么都没说出口,又默默低了头。

 

聂怀桑:我等着仙子的下一次出场! 


评论(63)

热度(2144)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纳兰杀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