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九十七、

当魏无羡准备好再读下去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是不是忘了什么事。是什么事呢?算了,若是重要的总会想起来,现在且先不管了。

 

  【…沉默片刻,魏无羡站起身来,拍拍衣襟下摆的灰尘,道:“埋了吧。”

  温宁连忙点头,继续挖那个挖了一半的坑。蓝忘机抽出避尘,剑气一出,泥土飞扬,地上被劈开了一道裂缝,魏无羡道:“含光君,你也来挖坟吗?”

  蓝忘机一回头,刚要说话,就见温宁站在他身后,努力提着僵化的嘴角,挤出一个笑容,道:“……蓝公子,要帮忙吗?我这边挖好了。”

  蓝忘机看了看他身后,一排排的土坑黑洞洞,堆起的土堆又高又齐整。温宁维持着“笑容”,补充道:“我经常干这种事。有经验。快。”

  至于究竟是谁让他“经常干这种事”的,不言而喻。

  沉默片刻,蓝忘机道:“不必。你去帮……”

  一句未完,他忽然发现,魏无羡根本就没有动,一直蹲在旁边围观,他刚才离开农舍时顺手抱了个瓜,现在似乎正在思索怎么切开。见了蓝忘机审视的目光,他道:“含光君,你不要这样看着我,我这不是手里没东西,灵力又低吗?术业有专攻,这是真的。挖坟,他最快。我们不如讨论一下怎么吃这个瓜。避尘挖了坟土暂时应该不能用了,你们谁身上还有多余的刀啊剑啊什么的吗?”

  温宁摇头:“对不起,我没有带。”

  魏无羡道:“含光君,那个,随便是不是带在你身上。”蓝忘机:“……”

  最终他还是从乾坤袖中抽出了随便。魏无羡一手抄瓜一手抄剑,挽了个剑花,刷刷地把小西瓜切成了八瓣,切完就蹲在地上一边吃瓜一边围观他们勤勤恳恳地挖坟。那边的温宁在一炷香之内挖出了一排大小完全一致的坑,一边把被他打散的尸体放进去…吃完这个瓜,埋完了剩余的尸体,魏无羡和蓝忘机继续出发】

 

随便,你还好吗?

 

想当年魏无羡天资纵横,年纪轻轻便修为了得,就连佩剑也是早早修出灵性,甚至在其过世十三年间自动封剑。然而,封剑之后,它这主人第一次将它拔出鞘来、派上用上,居然是为了切瓜?!

 

老祖大大,您的良心真的不痛吗?

 

江澄对此习以为常,有什么好良心痛的。瞧瞧那利落的动作、那熟悉的剑花,很明显不是第一次拿剑干这种事。当年还曾拽过什么‘物尽其用’,也只有他魏无羡的仙剑能当菜刀尽其用了。有这样的主人,随便也早该习惯了才是。

 

倒是蓝二,竟也被带歪到用避尘挖坟去了,真是白瞎了避尘剑的威名了。切,有机会练练怎么挖坟也好,毕竟现在魏无羡已经换了个给他收尸的,先练好早晚用得到不是?

 

聂怀桑倒是觉得,日后鬼将军挖坑本领甚是高超,这是走尸差遣完了还给人挖坟再埋好练得?虽然还不知道掘坟一技如何,起码证明魏无羡有一半所言非虚:并不是什么坟都挖的么。

 

江厌离仿佛想起了自家两个弟弟年少结伴偷枣偷瓜的调皮捣蛋荒唐事,幽幽叹道:“阿羡,你这顺手抱走的瓜,莫不是又没付钱吧。”

 

魏无羡:“……”大概我自己肯定是没给钱的,蓝湛应当会付的……吧?

 

  【几日后,二人抵达夷陵…可是,蓝忘机就在他身边,步履沉稳,目光淡然。魏无羡原本就不怎么有危机感,看着这样一个人,更是无论如何都紧张不起来。在夷陵小镇上穿行,满耳乡音,亲切无比,忍不住开口用本地话和街边商贩搭讪。念到心满意足,这才转过身来道:“含光君,你记得这个镇子吧…就在这个镇上咱们以前遇到过一次。我说要请你吃饭,这个也记得不?”蓝忘机道:“记得。”魏无羡道:“不过很惭愧,最后还是你付的账,哈哈!”

  他盘腿坐在驴子上,边晃悠,边状似漫不经心地道:“说起来,含光君你有没有归隐的打算啊?”蓝忘机微微一顿…看着他,道:“尚未想到。”魏无羡心道,没想到正好!我帮你想好了。他要找一个人烟稀少的山清水秀之地,建一座大房子,可以顺便帮蓝忘机建一栋在隔壁,每天两菜一汤。当然,最好是蓝忘机做饭,不然就只能吃他做的了。帐最好也交给蓝忘机管。他眼前甚至浮现出蓝忘机穿着粗布衣服,胸口膝盖打着补丁,面无表情地坐在一张手工木桌边一个一个数钱的模样,数完了之后再扛着锄头出去干活,而他就…他就……他就干什么?

  魏无羡认真的思考…还是让他去扛锄头罢,叫蓝忘机织布比较合适。白日里打鱼种地,晚上提剑出去夜猎,斩妖除魔,过腻了再假装根本没有归隐这回事,重新入世也是一样的。但是果然,还是差个小的…蓝忘机忽然道:“小什么?”

魏无羡道:“啊?”他才发现,自己竟然把最后一句又说出来了,立即正色道:“我说,小苹果差个小伙伴。”…魏无羡拍了它的驴头一掌,拉着它的两只长耳,笑了两声,却忽然笑不出来了。不因为别的,只因为,他还想起来了。当年,他倒是真的带着个小朋友的。若是好好活到如今,也有十几岁了。】

 

老地方依旧安然无恙,老场景依旧人来人往。

 

小时候流浪在夷陵小镇街头,这地儿是何模样,前些日子里他再到夷陵定居,也是何模样。此刻读来,被围剿多年后又故地重游,乡音俗语,大约还是没改吧。

 

未觉乡音改,空惊岁事迁。

 

只稍有点可惜,自己还没在夷陵此地请蓝湛吃过饭。

 

以及,终于想起来,忘了什么了。

 

魏无羡又回头道:“情姐,阿苑,日后是安稳无事的。”

 

温情很警惕,“你又提起阿苑作甚,这孩子还好好地在我怀里呢,当然无事。”

 

魏无羡忍不住笑着道:“情姐,你还是认了吧,阿苑最终是要落到我手里的,他日后可是注定姓‘蓝’!”

 

蓝启仁:“……”

 

蓝曦臣:“……”

 

温情:“?!!”

 

和自家姐姐怀里懵懵懂懂的阿苑对视,温宁觉得,公子真把阿苑带到蓝家去,也……不错吧?

 

金子轩:魏无羡你不是吧?嫁到蓝家就算了,还要带个拖油瓶嫁过去?!

 

并不知道金子轩在琢磨些什么,魏无羡嘻嘻一笑,卖起了个关子,“等读到后面你们就明白了。”

 

虽然有八成把握,思追即使现在的阿苑,但他也只是推测而知,且看后面的。

 

  【乱葬岗坐落于夷陵群山深处。人说乱葬岗是一座尸山,漫山遍野,随便找个地方一铲子挖下去,都能挖到一个死人,此话不假,乱葬原本就是古战场,后来许多年内,人们又习惯把无名尸体扔到这里,导致阴气怨气常年不散,最终成为了夷陵一带所有人的噩梦。

  仿佛为怨念所深深浸染,这座山岗上的树林,枝叶都是漆黑的。从山脚起便筑起了一道逾丈的高墙,墙面上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咒文,防止人或非人出入。这堵围起了整个乱葬岗的咒墙,最早是由岐山温氏第三代家主建的,由于无法净化此地势如排山倒海的怨灵,只得退而求其次,选择围堵隔绝之法。这面墙曾经被魏无羡推倒过一次,现在这一道,是由兰陵金氏率人重建并加固的新墙。

  然而他们抵达时,却发现高墙长长的一段,再次被推倒了…魏无羡一猜便知,这些肯定是当年他身死之后,由众家压在乱葬岗风水穴位上的镇山石兽。这种石兽有镇阴驱邪之能,工艺要求极高,造价也十分昂贵。如今怕是全都已经被人毁坏了,当真暴殄天物。

  魏无羡和蓝忘机并肩走了两步,无意间一回头,见温宁已经出现了。

  他站在这尊石兽旁,低头不动,道:“温宁?你在看什么?”

  温宁指了指石兽的底座。这尊石兽压在一截粗圆的矮树桩上。矮树桩旁,还散布着三个更小、更矮的树桩,似乎被大火烧过,都是焦黑的。

  温宁双膝跪地,五指深深插入土地之中,抓起了一把漆黑的泥土,握在手心,低声道:“……姐姐。”魏无羡不知该说什么,走过去,用力拍了拍他的肩】

 

温宁学习不来小景仪拽小阿苑衣角的动作,只得瞪大眼白紧紧盯着温情不放,连眼皮都不眨一下,反正他也用不着眨眼。温情被他这样气的,伸手戳狠狠戳了他个死人脑袋一下,又把阿苑塞回了他怀里去,像是一点也没把听到的放心上。

 

温情不放在心上,魏无羡却好似受到一种领地被冒犯的挑衅感。好歹乱葬岗是他费了不少功夫才清理的一块栖身之地,明知夷陵老祖重归于世,还在这里设下陷阱,是笃定他既被围剿一次,第二次也一定毫无反抗之力?往后定要在乱葬岗上多做几道屏障,简直岂有此理! 


评论(26)

热度(207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纳兰杀月 / Powered by LOFTER